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

贏在起跑點又如何?

贏在起跑點又如何?



先前有人討論過「閃卡」的教育問題~正反兩方都有人支持~我不了解閃卡的教育模式為何,自己的bb1歲我都拿free的軟體放在iphone給他玩~我看他也是有看沒有懂~反正一切遊戲為主。


但是看著看著又出現了「贏在起跑點」這句話,我真想說,贏了起跑點又怎樣?我bb14個多月了,還不會自己走路,有人要我們多幫他練習走路,又有人說他的bb11個月就會自己走路了,為了滿足他的成就感,我笑笑的說,這樣的小孩真是棒啊~


下面是我看到的一篇文章,標題是「一公克的功課」。我不知道做父母的,是想要怎樣的小孩?拿來比上名校的小孩嘛?哈哈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引用出處

一公克的功課2010/04/19 兒子小一時,班上導師很認真,每天都出很多功課,也每天都很認真地改前一天孩子們寫回去的功課。當時,兒子唸的安親班老師也很認真,盯功課盯寫字盯得很緊。


甚至還有過跟我們約定好,兒子功課不認真寫到好的話不能回家,以此讓兒子認真地寫功課。當時,我估算過,兒子的功課要寫完,大約得花上將近一個小時。兒子呆在安親班的時間,大約三到六個鐘頭左右。扣除學校作業時間以及安親班的英文課與作文課外,兒子大概還有一個小時以上的自由活動時間。在家裡的時間,從不需用來做功課。


小二,換了個新導師。這一個學年以來,功課的量是越來越少。少到兒子大概10分鐘就可以完成當天的功課,甚至還有近乎沒功課的時候!剛開始時,難免心中會嘟噥:「這老師真是偷懶!」因此,雖然兒子從二下起,退出安親班,改上學校的課輔班等媽媽下班,我還是不曾陪兒子寫過功課。


只曾經在簽聯絡簿時,遇到兒子翻字典造詞的功課,有字跡潦草或是注音寫錯的地方,要求兒子修正,兒子鬧脾氣拒絕時,發生過衝突。

有沒有發現,其實我在評量老師是否認真時,也不自覺地陷入:「功課出得多=認真」的迷思?憑良心講,功課出得多,老師改得累、孩子也寫得累!只有家長在簽聯絡簿時,看到密密麻麻的功課,會有種沒道理的欣慰感。


看到這期親子天下中的那句話:

如果我們成人上了一天班,回家都只想要放鬆,為什麼我們可以要求孩子,從早到晚超過八小時的學習之後,回家還要再來兩個小時的「練習」呢?

完全無法有共鳴!
因為,媽媽下了班回到家,還是忙得跟陀螺一樣,身陷於公事家事忙不完!而兩個孩子,回家後就是全然的放鬆!


問我會不會怕兒子輸在起跑點上?說真的,很偶爾的時候,會有點擔心。不過,看看兒子的成長學習歷程。一歲就認得26個英文字母、兩歲就會加法、三歲就會減法、五歲就會乘法。然後呢?贏在起跑點上了?起跑後的現在,英文七零八落地,還記得的英文單字比中班的妹妹還少!數學月考時還是總錯在很誇張的地方。

人生是一場馬拉松長跑。


起跑點的輸贏,不等於未來終點的輸贏。更何況人生的馬拉松,所謂輸贏的定義,更是因人而異。就算是世俗眼光中的輸,整個馬拉松跑下來,有欣賞到沿途風光、有享受到跑步的好處,這才是馬拉松的意義吧?

兒子現在的功課不多,也幾乎不外乎是:圖畫小日記、翻字典造詞、讀書心得報告、抄寫課文這類所謂的無創意作業。

不過呢,沒有功課,總比因有功課而痛苦好吧?

好不好奇我親愛的兩個孩子回家後,全然地放鬆下,他們在做些什麼呢?除了被我允許看卡通的七點到八點半這一個半小時外,他們兩會:

被忙不完的媽媽喝令去做家事,像是收衣服、摺衣服、吸地板、到樓下倒垃圾、整理自己書桌之類的;兄妹兩窩到哥哥的房間裏,一起玩玩具、畫畫、把房間弄亂;女兒幼稚園有發英文字卡跟CD,三不五時她就會自己跑去音響前放來聽;我有幫哥哥訂閱國語週報。


每逢週三出刊日,整晚就看到哥哥看報看到廢寢忘食;有時候,哥哥會跟同學借漫畫回家,或是家裡現有的那些書籍、甚至是有圖畫的字典,就可以讓哥哥看得不亦樂乎;妹妹看到哥哥在看書,沒空陪她玩玩具,她就會也跟著拿自己的國語月刊或是巧連智月刊,坐在哥哥旁邊一起看。


晚上到了睡覺時間,如果當晚表現相當良好,媽媽又來得及忙玩家事,就會讓兩個孩子一人各挑一本喜歡的故事書來,坐在媽媽身邊,看媽媽念故事。來不及忙完,那就會讓孩子們使用電腦,上文建會繪本花園的網站看書;或是讓孩子們躺平,燈關上,用NB放親子天下網站的有聲書給他們聽。

那輕如鴻毛的功課,不存在於我們每晚的家庭生活中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本文出處 : 好孩子
作者:好媽媽waiting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